《公信第三》大變身

8月30日,《公信第三》在 Facebook 煞有介事地說「明天公信第三大變身」。當我還以為《公信第三》打算在中央人民政府欽差大臣來港就「中國式普選」宣旨時,將頭版塗黑之後說「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時,怎知卻是真正的改版——將一份大報頭版小報化,在頭版開滿天窗。

10632614_758592610867543_5549811031312548598_n-2

 

就這樣看頭版,倒令我想起平日在 iPad 上用的 Flipboard,一些重點新聞圖片陳列在面前,看到吸引的標題、圖片就點進去細看(不過我現在已轉用 feedly)。

Flipboard

 

《公信第三》隆重其事,在內文由他們美術組員工大談新版的設計概念,嘗試將改版一事 rationalize。當中他們提及到一點,值得引用:

此外,現今頭版設計的另一缺點,是讓讀者容易走漏眼。很多好文章在網上廣傳、引起熱論後,經同事告知,我才知道它們本來是在《明報》刊出的文章。(明報,2014)

不過我認為報紙是傳統印刷品,早上印好(或者停機、更改(標題、照片、內文)然後再印)後,一切已成定局,無法像網站一樣根據實時數據分析,計算頁面流量、讀者逗留時間、點擊率、社交網站分享數據等,分析出哪一條新聞將會跑出成為當日的話題,從而自動更改首頁、文章順序,甚至是文章標題、內文等,博取更高點擊率。《公信第三》改版後選出的十大重點故事,根本未能回應好文章在網上廣傳後,編輯部才後知後覺一事!

與其說《公信第三》的印刷版需要改版,我偏向認為他們的網站才更需要改版:

明報網站 (20140901)

 

Screen Shot 2014-09-01 at 9.26.55 pm

 

從《公信第三》的首頁,我根本看不到即時新聞的重點(斷估唔係「李飛好靚仔吧」),字體細小也令人難以閱讀(李飛好搶鏡)!網站應該是貫徹 Flipboard 重點新聞設計的地方,相反印刷版不應是他們的實驗場。

不過,就結果來說(以下部分用共產黨腔調說鬥嗡):

《公信第三》改版,無疑是一項勇敢的挑戰,是傳統印刷媒體具科學精神的實驗,《公信第三》取數字平台的長,嘗試改革印刷媒體的不足,是一項極具創見的革命性嘗試。我衷心希望《公信第三》貫徹這條改革的道路,不要理旁人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因為歷史將會證明你們是對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