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的回憶

Sakura jima

拉麵,是一個人的浪漫。

我喜歡隨便走進拉麵店叫一客オススメ,因為我不相信「每樣東西都好吃」這種美麗的謊言,我相信每家店都應該有一兩樣代表作,要是連代表作也弄不好,更多古靈精怪的口味也無用。

還記得準備高考時,讀書讀得頭昏腦脹,累得有點吃不消,於是做了一點瘋狂的事——縱然知道幾天後就要面對毫無信心的生物科考試,我還是暫時放下啃不下的課文,跑到金鐘,搭纜車到山頂。那是三、四月,山頂又濕又冷,沿著夏力道、盧吉道走了一半,又冷又餓,於是急忙下山,跑往銅鑼灣拉麵橫丁吃一碗拉麵。冰凍的手指捧着暖暖的湯碗,一邊吃麵條,一邊喝滾燙的湯,寒意盡驅,身心舒暢。

又記得2013年去日本,興之所至來了一趟渡輪之旅,從沖繩島出發前往鹿兒島。雖然船是小型郵輪的大小,但「渡輪」自然就只有渡輪的服務。呆在船上 24 小時,我不是看書就是睡覺,迷迷糊糊誤了午餐、晚餐的時間,肚餓了才發現船上唯一的餐廳已經休息,只好隨便去小賣部買飯糰充饑。好不容易撐到翌日早上,踏足鹿兒島市,立即搭巴士前往中央駅,等候從福岡搭巴士去鹿兒島的朋友。本打算跟朋友匯合後再吃午飯,但我餓了一整天後,一放下行李,已經急不急待地衝進拉麵店。餓着,吃甚麼都覺得特別美味,而且那拉麵店的湯頭與椰菜相當匹配,邊吃麵邊吃菜的吃法也頗獨特,因此我對那家店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一個人吃拉麵,浪漫而自由。與其他人一起去試拉麵,難免要顧及他們的臉色,即使自己吃着覺得不對勁,看見他們吃得起勁也不好意思潑冷水,反之亦然。吃,應該是一種享受,一邊構思感想,一邊想着如何應酬別人,對我而言着實太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