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Videal 遊

自離開校園開始上班,我在 iPhone 內便放了 Mozart Requiem (KV626) 的唱片。在眾多版本中,我選擇了 Quatuor Debussy 的弦樂四重奏版,簡單的旋律陪著我走下班的路,紓解工作的煩惱、鬱悶。那個版本翻來覆去的聽了三四年,日前突然想探索其他版本,於是想起以前流連的 HMV。身邊有博客朋友的公司負責協助 HMV 變身為 HMV ideal,幾乎每天都去簽到,也有博客朋友早前獲邀參觀。我與這些活動無緣,但既然有想買的唱片,不妨順道去參觀。

HMV ideal 的設計由又一山人及其公司的同事負責,店內的裝修設計真的美輪美奐,有着 Homeless 的感覺。L4 古典音樂及爵士樂部的設計尤其精彩——一部美國 Baldwin 鋼琴從天花板上倒懸着,琴鍵飛瀉而出,令人感到那個地方充滿着音樂;光碟、黑膠唱片,有的陳列在經仿銹效果處理的高身鋼櫃上,有的則放在形狀不一的木櫃內。配合不斷播放着的音樂,無論視覺上聽覺上,都營造了一種格調,悠閒又舒服。

沿著旋轉樓梯去了 L3,則看見那一層就陳列着音樂生活商品例如黑膠唱機、耳機、音響等,比較有趣的是那些設計師設計的服裝。那些服裝設計獨特,就像容祖兒、楊千嬅等去紅館登台穿的表演服裝一樣,不同的是以前只能遠觀,現在你可以擁有,但能否穿得下是另一回事

我不能否認 HMVideal 的設計相當吸引,但我參觀當日,作為以音樂 CD 為目標的 Planned customer,過度設計卻令購物的過程變得痛苦。不規則地擺放的櫃子,佔用了頗多的空間,亦令貨架有點 Fragmented,供人選購、行走的通道亦變得狹窄。以古典音樂的部分為例,當我想細看莫扎特的作品時,有一名顧客正站在貨架前揀選貨品,同時跟朋友在聊天,我無法從他身後眺望貨架,找我想要的商品,也無法繞過他們再往前走,選購過程因此變得不便。我無法在 HMVideal 購買我想要的 CD。

與其說 HMVideal 以銷售光碟為目標,不如說它在售賣一種以音樂、電影為核心的生活品味,它的目標顧客是一班希望享受音樂的顧客,從 MP3 走往失真率較低的 M4A、Lossless,甚至回歸黑膠唱盤的人。HMVideal 不是一個銷售音樂的地方,正如誠品不是書店,而是以書為主題的商場一樣。HMVideal 內的商品是大部分人伸手可及的,而非肥龍享受的那種任性奢華。

假如有人問我會否介紹他們前往 HMVideal,我的答案絕對是正面的。畢竟兩層的商店充滿着家居設計靈感,趁那裡的裝修還新,當然要趁早欣賞。在 HMVideal 閒逛,欣賞又一山人團隊的手筆,絕對及得上每三個月去一次 IKEA 欣賞他們設計的示範單位,MUJI 家具部的簡約設計,HMVideal 內售賣的家居用品,也堪比 Homeless 那些古靈精怪的家居用品。店鋪精緻的程度,與剛提及的商店不遑多讓,去走一趟應該會覺得不枉此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