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愉快的一風堂體驗

20140403-190555.jpg

剛看完二十六卷的《拉麵王》漫畫(原作:久部綠郎/作畫:河合單),勾起了去吃拉麵的癮。距離下次計劃中的日本之旅還有半年,只好在香港覓食。昨日經過一風堂,決定去嚐味。

我非常清楚一風堂是美心集團旗下的特許經營餐廳,光顧連鎖集團不求一碗質素頂級棒的食物,只是要求食物質素穩定、服務質素穩定。再者我沒有經過嚴格的味覺訓練,湯底裡面有甚麼材料絕無可能像漫畫角色般,喝一口便如數家珍地說出來。首次品嚐的拉麵店,我通常會吃他們的元味拉麵,因為那應該是他們要弄得最好的食物。如果連元味也做不好,那麼其他創作拉麵也沒有品嚐的價值。不過,味道怎樣我不想多說,簡而言之就不是難以下嚥吧。

吃完麵,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正當我把筷子擱在一邊,打算小休後慢慢品嚐他們的豬骨湯,侍應已走過來把筷子拿起,放進碗裡拿走。整個過程非常流暢,侍應不發一言,我也看呆了眼。

去拉麵店吃過麵後不喝湯就是不尊重廚師,所以除非那碗麵難吃得叫我難以接受,否則我去拉麵店多數會把湯喝光。而且一風堂可以讓客人下單叫【替玉】,我不能為了替玉而留點湯嗎?一風堂的侍應不發一言就拿走整碗湯非常過份!那個舉動只會讓我想起雲吞麵店,客人吃過以後就趕人走。但是我去的是日式餐廳,不是去大排檔或倫敦旺記啊!

身邊有朋友勸說那或許只是一個侍應的問題,但作為前零售業職工,我的認知是每一位店員都是公司的代表。那一個店員不恰當的舉動,直接影響了我對香港一風堂的觀感。

要安排同事飛去日本受訓或體驗可能好貴,不過日本觀光廳有好詳細的介紹:https://visit-japan.jp/enjoy/noodle/course.html 不能安排海外培訓,最少也給他們看看吧……

拉麵店煮湯是最耗時的。因為麵條大都是委託製麵廠,所以湯就是本店的特色。對於店老闆而言,希望客人連湯都喝光,但是因飽肚程度與湯的味道而有所殘留也無妨。覺得好吃的話就把它喝光吧!透過麵碗來表達您的心情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