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花沙律

Cambodia BBQ 內的香蕉花沙律(USD 6)

去年遊覽越南時,我初次與香蕉花沙律邂逅,猶記得當時在河邊那破爛的餐館,面對那一圈一圈的東西,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聽導遊介紹才知道那是香蕉花。香蕉花沙律令我印象深刻,全因那韌韌粗粗的獨特口感,一吃便知香蕉花含豐富纖維,而那甜甜酸酸的醬汁,亦讓我覺得特別開胃。

在香港的越南菜館,我屢次想再嚐這道令我偶然回味的菜式,不知是去的地方不夠正宗,我從未看過菜館的餐牌上有這道菜。香港人是否接受不了「奇怪的」食材?還是所有國家的美食來到香港都會迅速本地化,成為「港式日本料理」、「港式越南菜」等本地料理?

拍攝小吳哥日出時,遇到同是來自香港的 Alan;翌日與他一同探索崩密列(Beng Mealea)。在 Cambodian BBQ 為他餞行時,看見餐牌上有香蕉花沙律,立即叫來品嚐。侍應端上菜色後,他和我初接觸香蕉花沙律時一樣對那道菜感到好奇與陌生。席間與他繼續閒聊,方知他小時候居於農村,砍過香蕉,知道要避免香蕉長出種子,農民要砍掉一條紫色的東西(即香蕉花),但卻從不知道那東西可以弄出美味的菜餚。

Khmer Kitchen 賣的 Banana Blossom Salad (USD 2.5)

離開柬埔寨前去當地人的街市逛了一圈,各式各樣的時蔬鮮肉與香港街市所見的相似,除了林林種種的香料鮮有在香港看見外,用繩子扎住放在竹籃內,紫色的香蕉花也是一種特色食材。紫紅色的香蕉花有粟米般大,光論外型實在有點像紫色的粟米,但裡面卻沒有粟米的芯,也沒有果實,一層一層的只是花瓣。造菜時把香蕉花紫紅色的外殼摘掉,把黃色的嫰芯切絲,拌以肉絲香料醬汁,便弄成美味的香蕉花沙律。

在柬埔寨街市擺賣的香蕉花

如果有機會前往越南、柬埔寨等地,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嚐嚐香蕉花沙律。你可能不會愛上這種食材,但那獨特的口感卻絕對令人偶然回味。在寫這篇文章時看見香港尖沙嘴某大型商場有餐廳提供香蕉花沙律,索價 $155,看照片估算那個份量大概兩三口就能吃光,好像太貴了。

香蕉花入菜 - 中國網站美食天下裡有用戶提供了幾道香蕉花菜色的食譜

神奇的香蕉花 - 簡述了香蕉的生態,亦談及了一點香蕉的藥用功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