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香港仔谷 - 從香港仔走到灣仔

「香港仔谷」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網站點出幾個賞蜻地點,以下節錄漁護署的介紹文章

位於香港仔郊野公園的香港仔谷,是港島最大的山谷之一。…。從香港仔郊野公園入口沿香港仔水塘道,再經金夫人馳馬徑返回香港仔上水塘的一段林蔭小徑,…(最後修訂日期: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從文章中,「香港仔谷」一詞應該是一個人所共知的稱呼,也應是有路牌指引你如何前往那兒。可是我卻無法在郊野公園的地圖中找到它;在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詢問一位漁護署的職員,他也摸不著頭腦。

香港仔郊野公園

算了,忘記「香港仔谷」那個名字,反正今天是有著藍天白雲的晴天,算是郊遊的好日子,我先沿著香港仔水塘道走上香港仔上水塘。路上看見一隻慶褐蜻立在枝頭上。

立在枝頭上的慶褐蜻

慶褐蜻 Trithemis festiva

到了香港仔上水塘後,在水壩上看見有一條連接著水壩的橋,覺得很有趣,於是便下去看看。

連接水壩的橋與小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跡辦事處的資料僅指那是「連接香港仔上水塘水壩的橋」,卻沒有說明那道鐵閘後面的是什麼。鐵閘上「HKWW」的字樣,我估計是 Hong Kong Water Works 的意思,這個設施坐落在水壩中間,猜想與上面的水掣房有關,不過事實是否如此,我完全不知道。如果這是科幻小說或電影的情節,大門通往一個坐落在水壩裡面的秘密實驗室,裡面有著瘋狂的科學家日以繼夜地研究大殺傷力武器。

香港原生種-大木林蜘蛛(Nephila pilipes)

既然已經踏上前往香港仔下水塘的路,我也不走回頭路,繼續進行旅程。沿途雖是林蔭小徑,卻沒看到很多蜻蜓的蹤影。到了下水塘,看見「香港仔自然教育徑」的路牌,便隨便走進去。在林間,除了遇到了香港最大型的原生蜘蛛-大木林蜘蛛(Nephila pilipes),還看見長角蛉。

長角蛉 Glyptobasis Brunnea

長角蛉的外表與蜻蜓非常相似,但卻長有棍棒狀的觸角,讓人非常混淆。我剛開始時也誤以為牠是蜻蜓,不過後來把圖片放大來看,看見那兩條長長的觸角,立即知道自己錯了。以後我一定要好好學習辨認昆蟲的方法,再多看、多查點資料才下判斷。今天先看這篇《長角的蜻蜓》

岔道的路牌

在前往「中峡或南風道」或「香港仔上水塘」的岔道中,我決定經香港仔水塘到灣仔峡道,從灣仔峡道前往灣仔然後回家。在金夫人馳馬徑走著,耳邊傳來黃竹坑的車聲、工程聲,我就像走在人與自然的邊界。從灣仔峡道出來,繁忙的皇后大道東出現在眼前,就好像突破那條邊界,回到大眾心目中那個繁忙喧鬧的香港。

再看漁護署那段介紹文字,

…從香港仔郊野公園入口沿香港仔水塘道,再經金夫人馳馬徑返回香港仔上水塘的一段林蔭小徑…

我相信自己今天已經走過「香港仔谷」,接觸過生活在那裡的生物,但礙於沒有地圖能清楚告訴我「香港仔谷」在哪裡,我也無法肯定自己是否已經踏足該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