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1:麗蛺蝶

麗蛺蝶 

爬上越南一個山頭,尋找那山澗的源頭,路上我看見了很多前所未見的昆蟲,但牠們都及不上這隻麗蛺蝶(Parthenos sylvia)。香港常見的黃粉蝶、斑粉蝶體型細小,顏色也見慣不怪;不過這隻剛剛停在葉子上的綠色麗蛺蝶卻有著我前所未見的顏色。從牠身上,我重新找到蝴蝶、昆蟲的美。

回港以後,找老師朋友開始辨認沿途拍到的昆蟲品種,其他的都認到,但卻差了這隻不在香港生活的麗蛺蝶。準備寫這篇文章時,我才從 Google 搜尋到牠的名字,從百度百科或其他網站看到牠的資料。

中國網站的文章都由 Great Artists 撰寫(Good Artists Borrow, Great Artists Steal),基本上文章都是從同一個地方抄來,不過有趣的是百度百科裡那句「是蝴蝶收藏的高檔品種」。這句果然很有中國特色!不論牠是否瀕危種、受保護種,總之牠是「收藏的」高檔品種,有商業價值就可以!在百科裡寫一句,便開始會有人去捕捉、去製標本、去收藏,把活生生的蝴蝶從自然世界帶走,把牠的生命奪取製成動也不動的標本。

自然的東西,應該留在自然世界,用相機把牠的美態記錄下來我已心滿意足,就讓漂亮的生命留在漂亮的山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