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1:笑

六月,攝於越南

在越南,遠離「被規範」的道路,導遊帶領我走訪山區農民的村落、市集,體驗他們的生活環境。

過去 25 年,我僅在「文明」的「已發展世界」生活,農村環境遠離我的世界,琴演看見農民的生活,更令我珍惜面前的每一口米飯。

拉著農作物的農民雖然汗流浹背,面上卻仍掛著樂天的笑容;相反在城市為口奔馳,強顏歡笑,回家後仍無法完全放下一切的我,真心的笑容鮮有出現。

我不禁像「文明」是否一種精神污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