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口袋裡的戰爭

不知是否角逐連任的議員官司纏身,令工聯會一方覺得有機可乘,於是工聯會動員多人拉票,通往票站的各個路口均看見工聯會候選人的海報、易拉架、還有掛著橙色彩帶的人為他拉票。有見對手「來勢洶洶」,努力角逐連任的議員亦派出多名工作人員,進行人釘人策略。結果每個路口均看見雙方候選人的代表在派傳單,不過沒人高喊競選口號,大家都只是很和平地提醒選民去投票。

票站外的選舉活動

選舉活動的舉行自然伴隨著票站調查員的出現,完成投票過程離開票站時,兩名不知代表甚麼機構的年輕人趨前進行調查。他們沒有把所屬機構、調查目的等告訴我,便問我投票支持哪位候選人。由於他們來歷不明,我亦無謂如實作答。我得承認自己不是律師,不擅於說謊,結果扮有政治潔癖時不斷眨眼。票站調查也是循例做個樣子,大家互相敷衍的活動,受訪者的心態是反正無聊便花一點時間逗逗他們,訪問員則是看看記錄了多少個樣本,做完便休息拿人工。

香港區議會主要參與地區事務,可是香港實在是一個小得可憐的地方,以我為例,我家住東區,可是卻在新界東上班,即使假日也多數跑去油尖旺或是新界的郊野公園,留在東區的時間少之又少。候選人的社區工作,我不甚了解;區議會的功能,我不知道。只有兩名候選人的選舉,感覺就像「口袋裡的戰爭」,兩位候選人賭上一切去參選,但對社會大局來說實在微不足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