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上昂平

這個月去了昂平三次,三次均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纜車巴士、走路。

在台灣作家劉克襄老師的「九份、淡水、平溪線 ─台灣旅遊的文學見聞」講座中,老師說「換個形式前往旅遊點,會有另外一番體會。」上個月裡,搭過了巴士、纜車,前往昂平;日前則和劉老師及大學的老師一同去東涌,沿著蜿蜒的山徑走上昂平。

地塘仔郊遊徑的入口

纜車開通以後,遊人其實可以使用昂平棧道登山,不過由於空氣間的懸浮粒子甚多,無法從棧道眺望機場,因此我們選擇從伯公坳開始的地塘仔郊遊徑上山。地塘仔郊遊徑是一條林蔭小徑,沿途可以欣賞香港的植物。

梭羅樹

香港的特色就是郊區跟市區只是一步之遙,家住港島柴灣的我只要搭 55 分鐘地鐵,已經可以抵達東涌。再搭十分鐘左右的巴士,我已遠離煩嚣,置身綠色山野間。

東涌道

在山上回望東涌道,令我想起劉老師在演講時給我們看的「102縣道」,雖然不像九份那條縣道一樣把山勢勾劃出來,但看著車子緩慢地爬上山,我也感到挺有趣。

地塘仔郊遊徑的小溪

這個景色讓我想起日式園林,人們拼命師法自然,把自然勝景搬到自己的後花園。香港缺乏園林,港人跑到老遠去看人工的自然,卻不知自然美景唾手可得,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野生菌類

野生菌類寄生在朽木上,野菌隨機滿佈樹幹, 但大中小的野菌卻恰好拾級而下。

在果子上的椿象

本來只是打算拍樹上的果子,卻恰好發現自然界的臭氣專家-椿象(臭屁蟲)正走在上面。記得小時候有椿象爬進家中,我媽警告說它會放臭屁,不要殺死它,但我還是不信邪把它殺死了,結果臭到我頭也暈了。

通往精舍的路

從地塘仔郊遊徑登上昂平,途徑不少佛門精舍,環境清幽,難怪身處亂世中人會遁入空門,在凡間尋找一片寧靜的樂土。

假蘋婆

在茶園餐廳用過簡單午膳,我們從心經簡林附近出發,踏上石壁郊遊徑,向石壁水塘前進。

石壁郊遊徑

石壁郊遊徑比地塘仔郊遊徑更人跡罕至,有些路更是碎石。雙腳踏著滿是落葉的小徑,感受到秋天的氣息。走在路上,比走著香港政府精心破壞修葺的郊遊徑更為有趣,因為我感受到自然,感受到土地,在顛簸的路上靠身體的平衡感拾級而下。

在道上

下午四時左右才開步,走到一半已見太陽緩緩下山。惟恐被困山間,我們立即加快腳步,希望在天黑以前到達終點。幸好從心經簡林出發,石壁郊遊徑是條下坡路,非常好走,我們離開山間時月亮才剛出現在藍天上。

香港四大毒草之一:羊角拗

香港四大毒草之一-羊角拗,在山野間看見絕不可以隨便吃!

日落

從車站搭巴士回到市區 ,結束了一天的旅程。雖然走了很長的路,但是邊說邊走,邊看著身邊一草一木,路上完全沒有感到疲倦。

那天晚上,我睡得很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