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Tin 遇上 Tintin

丁丁與米魯

最初與 Tintin 邂逅,我還是一個小學生。

我就讀的小學有點斯巴達,每日有很多功課、週末多一點、假期比週末更多。每位學生均需要學習最少一種樂器,我因此學習鋼琴及加入合唱團。學校鼓勵學生閱讀,書籍最好以文字為主。學校圖書館不會像某些學校為了鼓勵學生進入而把《老夫子》加入收藏,即使是勵志、富有教育意義的漫畫也被驅逐門外。

在這樣的學校,我仍能在圖書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與 Tintin (丁丁)邂逅。那本殘舊得發黃,甚至有點異味傳出的《丁丁歷險記》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像是沙漠中的甘泉。

學校收藏的《丁丁歷險記》是台灣七十年代的譯本,當時的版本只翻譯了全套二十四本中的十二本。印象中我第一本接觸的《丁丁》是《金螯螃蟹》,之後迅速把學校裡的收藏都看完。從封底的目錄,我知道丁丁的歷險故事並不是就此終結,但不知從何借閱、購買,因此就此作罷。

小學時每星期日都會前往大會堂公共圖書館借閱中英文圖書。有次快將離開圖書館時,我路經擺放英文兒童讀物的地方,瞥眼望見架上放著《丁丁》,二話不說,立即借閱。

閱讀英文版《丁丁》就像為我開啓了進入丁丁世界的大門,我會為了閱讀圖書館沒有收藏的《丁丁》而往書局購買。剛開始時購買了Mamoth 的散裝《丁丁》,後來購買了整套三合一版本,方便在家閱讀。

從八九歲開始喜歡丁丁系列至今,我有幸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渡過一天,感受丁丁作者Hergé(台灣中譯愛紀,大陸則不雅地音譯為埃而熱或艾爾吉)居住的城市;在英國留學期間,亦多次流連 Convent Garden 的 Tintin Shop,選購根本無法在香港看見的精品,比如原稿聖誕卡、米魯玩偶等。

由 Steven Spielberg 執導、Peter Jackson 監製,將於 11 月上畫的《丁丁歷險記--獨角獸的秘密》最近已發佈預告片。從片中所見,《獨角獸的秘密》將以同名漫畫為幹,中間加入其他故事的情節以豐富內容,例如片段中丁丁槍擊水上飛機及船長燒船槳的情節均是出自《金螯螃蟹》。即使電影並不忠於原著,我仍然會戴上 Real 3D 眼鏡到時如常欣賞。

喜歡《丁丁歷險記》,因為它故事輕鬆有趣,而且充滿驚喜。過去十幾年多次反覆閱讀,即使我從不自稱「丁丁學家(Tintinologist)」,也可算是熟悉故事每個情節的資深讀者。我衷心希望電影版將帶給我一點新鮮感,讓我重拾當初欣賞《丁丁》時的驚喜。

丁丁與米魯的照片取自 http://www.thecartoonpictures.com/r-tintin-202-tintin-1024×768-1295.ht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