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情歌-Phantom of the Opera

Love Never Dies / Phantom of the Opera

自從 Love Never Dies 2010 年在倫敦 West End 演出,Phantom of the Opera 中的金曲——All I Ask of You 及 Think of Me 自此從我的 Playlist 中消失。

如果說 Phantom of the Opera 中的 Christine 和 Raoul 是童話式的結合,那麼 Love Never Dies 則是現實的悲劇。他贏得美人歸卻留不住她的心,風光背後更要面對破產陰霾。

在 Phantom of the Opera 的 All I Ask of You 中,雙方許下很多猶如競選口號般的願景、承諾,他說一句:

我在這裡,誰都無法傷害你,
讓我的言語給你溫暖,給你平靜的心

I’m here, nothing can harm you –
my words will warm and calm you

她說一句

我只需要自由,
沒有暗夜的世界…
而你常伴我旁,擁抱我、藏起我

All I want is freedom, a world with no more night…and you, always beside me, to hold me and to hide me…

最後甜蜜地山盟海誓

說出你一生只愛我一人,
說出來我就跟隨你,
讓我倆分享每一天,每天的早晨、每天的夜晚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
say the word and I will follow you…
Share each day with me, each night, each morning…

Think of Me 亦表達了男女間相思的心情

花開花落,夏日結的果子終會掉落。
萬物有時,我們都如此,但請答應我你偶然會想起我

Flowers fades, The fruits of summer fade,
They have their seasons, so do we but please promise me, that sometimes you will think of me!

但是到了 Love Never Dies ,他卻反問「為甚麼她會愛我?」自責地說:

她尋求安慰,我帶來哀傷;
她要求坦誠相待,我無從賒借

She looks for sympathy, I give her sorrow;
She asks for honesty, I’ve none to borrow

他無力面對現實,沈淪在酒精的世界。 另一邊廂,Christine也面對自己的秘密——兒子是 Phantom 的骨肉、自己對Phantom 的感情等等。

Love Never Dies 中更說

真愛永不熄滅,真愛永不動搖;
只要宣之於口,真愛隨即擁有;
真愛永不退色,真愛永不改變;
生命轉瞬即逝

Love never dies, love never falters
Once it has spoken, love is yours
Love never fades, love never alters
Life may be fleeting

真愛永不熄滅,真愛永遠長存
縱使死者已矣,真愛脈動依然
一經擁有,真愛永存
生命轉瞬即逝,真愛永遠流傳

Love never dies, love will continue
Love keeps on beating when you’re gone
Love never dies, once it is in you
Life may be fleeting, love lives on

Love Never Dies 令 Phantom of the Opera 中每首動人的情歌破產,即使 Phantom of the Opera 的音樂再次在耳邊奏起,也無法再次令我產生璀璨的聯想。看過 Love Never Dies 後,我覺得 Phantom of the Opera 中的情歌像是情場老千哄女孩用的甜言蜜語,誤墮騙局的女孩落入火坑後方如夢初醒,憶起昔日的初戀情人,那位猶如父親的良師摯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