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即興行山

離開萊州前往沙壩,途中繼續經過大量梯田,雖然天陰並下著毛毛細雨,而我已在山區逗留了四天,但我對四周風光仍覺驚訝,隨時跳下車拍攝路邊的風光。

路邊的小屋,越南不少房屋均在屋外插上國旗

遠處的村落

在路邊擺攤的苗族女子

巨大的青瓜,我們平時在市場所見的,都是長了不久便被採摘的青瓜;苗人在山區售賣的是種了好久,變得很老的青瓜。

梯田

在一個村莊停車拍照時發現一條山澗,在雨季期間山澗變成瀑布,非常壯觀,因此提議導遊帶我走近看看。

發現遠處的瀑布

由於這個觀光點完全時即興的,所以他花了好些時間問路,不過在四處尋找上山的道路時,我也近距離欣賞稻田的景色。

平原的稻田

把車子停在一旁後,我們沿著石級拾級而上,不過連日下雨令路面濕滑,我小心翼翼地踏出每一步。走了20分鐘左右終於到達山腰,近距離欣賞奔騰的流水。

奔騰的流水拍打著岩石,發出隆隆巨響,擊起重重水花

下山的時候,一隻停留在菊花上的蝴蝶吸引著我,牠身上綠色的鱗片閃閃發光,而體型之大亦是我前所未見的。把照片放到 Facebook 後,愛好自然生物的老師幫我辨認蝴蝶的品種,那是一隻麗蛺蝶(Parthenos sylvia),英文俗名 Clipper,是東南亞常見品種。

麗蛺蝶(Parthenos sylvia),英文俗稱 Clipper

即興的行山旅程讓我更深地體會自然環境的變化,當天雨驟降,本來平靜的溪流也能變成暴烈的山澗。而從山頂的瀑布眺望平原,亦體會到水對人類的重要性。一條小小的山溪,灌溉了山下整片土地,養活了土地上的植物、畜生以及人類。

從山腰眺望平原的小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