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我今年沒有去書展。

工作可能是其中一個理由,但更重要的是我的思想變了。

唸大學的時候,除了參考書外還希望盡用最後的悠閒時光,因此常常流連書店看書、買書;唸碩士時,宿舍牆壁上那兩塊孤零零的層板,令我有衝動把它們變得充實。幸好當年鎊匯疲弱,書店亦時有特價,我因此能把握時間入貨,趁機會看一些令我大開眼界的書籍,例如 David Crystal 研究電話短訊(SMS)的《Txtng: The Gr8 Db8》、Robert Wright 闡述宗教演化史的《The Evolution of God》、Sam Parnia 研究瀕死經驗的《What Happens When We Die?》等。

不過負笈回港可不是開玩笑的,在英國購買的加上原來已在香港斗室的書籍,實在容納不下。在整理那些書籍時,我發現有保留價值的不多,有些留下來可能只是因為我喜歡部分章節。但丟掉一本書的確很可惜,我總是怕在丟掉以後,才突然想起當中一段文字,想把書拿來翻閱或引用時卻遍尋不獲。

近年電子書垂手可得,AmazonKindle 更提供了跨系統的銷售商店,一些熱門作品不用等待實體書店入貨已經可以閱讀。而且一本近 500 頁、圖文並茂的書籍僅佔 3.1MB 的儲存空間。粗略計算,我書櫃的書要是全都有電子版,所佔的空間可能少於 1GB!而且電子書方便搜尋,要是真的想起當中的片段,只要搜尋一下便可以看到整段文字。

鑑於香港居住環境淺窄,我希望自己購買、收藏的都是電子書,這樣除了節省空間外,更可以省卻裝置書櫃的金錢。

今年沒有去書展,因為我認為書展可供挑選的書籍不多,而且人多擠逼。現在要買書,可以去網絡商店;聽講座,可以前往 iTunes Store 下載 Meet the Author 系列。生活的步伐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更不用辛苦地帶著一堆流行讀物、話題作品離開,回家閱讀後發覺沒有保留價值,令它們稱為藍色回收箱內的廢紙。

※ 我的電子書閱讀裝置為 iPhone 4,使用程式包括 iBooksKindlecBook ReaderComicGlas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