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焉:也談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the Movie Series (2001 - 2011)

長達十年的魔法之旅終於結束,從第一部電影上畫至今足足過了 10 年;若是從第一本小說發行至今算起則有 14 年。

唸中四的那年,因為要應付讀書報告的作業,我在學校借閱簡體版的《哈利波特與阿茲卡班囚徒》。熟讀金庸精煉的文字、倪匡天馬行空的故事,我在讀書報告寫著:「這小說的故事沒甚麼大不了,惟一的懸念是好人原來是壞人,壞人原來是好人。」雖然唱淡中文版的小說,我仍然細看了所有英文原版小說,唸大學時更排隊等候新書出版、買到小說後第一時間閱讀,希望搶先了解故事的後續劇情。

雖然如此,我認為我當年在讀書報告寫的那句依然成立,從第一集開始直至最後一話,除了佛地魔是徹頭徹尾的歹角外,鄧不利多教授從頭到尾都是主角的精神導師外,其他重要角色基本上都遵從這個方向發展(例如:石內卜教授、奎若教授、天狼星、穆迪教授等)。

即使如此,《哈利波特》系列仍算是故事緊湊、高潮迭起的兒童讀物,而作者成功把歐洲各種神話故事融入故事之內,亦可啓發讀者的興趣,讓《哈》成為他們閱讀荷馬、赫西俄德等的契機。

最後說說《哈利波特 – 死神的聖物 2》,雖然大家都知道劇情的發展,但我還是不想在這裡討論電影。我只想說說自己欣賞電影後覺得有一絲遺憾,因為電影花大量時間鋪排前戲,但翻雲覆雨大戰幾個回合後卻草草了事,結尾部份(不是十九年後)更扭曲了原著的部份內容。或許電影發行商認為銀幕版需要帶點缺陷,否則便沒有藉口推出一套八集的 Directors’ Cuts,引誘各位書迷戲迷乖乖奉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