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南茶座

離開河內後約一小時,來到一個茶座稍息。在茶座中放了竹製煙筒及用粗陶製作的酒瓶、乾草扎成的吸管。當然不沾煙酒的我,看見這兩樣東西只是開開眼界,味覺、嗅覺上皆不會拿來「過癮」。

茶座多有竹煙筒,方便人客隨時抽煙。

在河內還是之後幾天去的 Sapa 沙壩這些旅遊區,我都沒有好像中國某地標般引入美國著名咖啡品牌「兜巴星巴克 Starbucks」駐場為旅客提供他們的慣用飲料。之前去南韓首爾,當地雖然咖啡茶座林立,裝飾別緻,百花齊放,百花爭鳴!如果去首爾卻沒到訪各式各樣的本土咖啡座,的確是一項損失。

越南的咖啡室與首爾相反,非常有風土特色,坐落在塵土飛揚的國道旁,或許是以鐵皮為屋頂的木屋,或許茅草泥土編織而成的草棚。遊人在長征期間累了,過去坐坐,抽抽煙,提提神,或是喝杯清水、咖啡,充電後繼續旅程。

在旅途中,導遊一直說越南咖啡好濃郁,好提神,於是我決定在茶座中淺嚐。

越南咖啡是一種滴漏咖啡,漏壺沒有濾紙,反而是以金屬筲箕的器皿作滴漏。雖然一般來說是冰咖啡加牛奶,但是偏好熱咖啡的我則決定堅持熱飲之路。由於時間已屆下午,基於意大利咖啡道的原則「早上飲鮮奶咖啡,午後黃昏則飲濃縮咖啡。(Caffé Latte in the morning, espresso in the afternoon and evenings is the Italian way.)」,我決定不加糖不加奶享用我在越南的第一杯咖啡。

要形容一些東西,必須找一些「標準」才可以讓人作比較,談到咖啡的味道也是一樣。如果說巨無霸是全球麥當勞的標準,我這裡想用 Starbucks(沒辦法啦,因為你是跨國企業)的美式咖啡 Caffè Americano作標準。好飲美式咖啡的朋友應該知道它是由意式濃縮咖啡加入熱水製作而成,因為經稀釋的關係,口味一般較淡;越南咖啡較濃,液體比較稠。以前在各地喝過的咖啡,不少都帶點酸味,但越南咖啡的味道則比較單純,沒有酸味,只有甘甜的苦澀(有點像廿四味的說XD)。

如果問我現在回港後有甚麼留戀,可能我會答你「那杯咖啡讓我非常回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