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啓程

步出機艙,前往離境大堂

越南的機場比我想像中美觀,可能因為我曾經到訪中美哥斯達黎加的機場,那個在我過關前如廁時停電的 Aeropuerto Internacional Juan Santamaría 才叫破落呢!

把護照遞給關員、過關的過程非常順利,順利得令我不禁想起了以前老掉牙的笑話,說甚麼前往第三世界國家即使你事前已經備妥簽證,還需要在護照內夾著一張美鈔才遞給關員。甫離開機場,即見到穿著旅行社 Polo Shirt 的年輕人舉著寫了我名字的牌子,上前打招呼,自我介紹並寒暄一番後立即啓程。

第一天的行程是從河內驅車前往離首都 400 公里左右的 Son La 山羅省,即使以時速 80 公里在陸上飛馳也需要五小時方可到達。在車上一直欣賞著越南的風景,一邊聽導遊簡述國家的歷史,以及我行程中的亮點。當談及越南的食物時,導遊說越南人除了雞、羊、牛、豬外,還有貓、狗、老鼠及馬,要是我有興趣可以帶我逐一品嚐。他更大談在湄公河畔吃老鼠的滋味,那裡的老鼠肥肥白白,來自西班牙的團員在試吃後無不上癮。當然我一口回絕了野味的誘惑,或許我應該說我雖然有興趣一嚐河豚肉,但對一般家禽以外的牲口還有來自各方(愛貓的前度、愛馬的師姐及愛狗的小弟)的情感。

Leave a Reply

